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关于申报2022年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11:30:20 阅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部处: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相关研究,着力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在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级部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关部署,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环节以及我校当前思政工作的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对策研究,贴近学校、贴近师生、贴近实际,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大思政新格局。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一批针对性应用性强、具有理论创新水平和实践推广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参考。

二、研究内容

本次课题申报不设申报指南,申报者重点围绕面向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和实际部门决策需求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特长,自行拟定研究课题内容范围包括大学生思政教育、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学生资助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团学工作及其他学生工作方面的理论研究、管理与实践模式创新探索。申报课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

三、课题分类

2022年度申报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支持课题三个类别。

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中重大的、亟需破解的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发表两篇以上(含两篇)学术论文。该类课题拟设1~2项,每项研究经费2万元。

一般课题研究工作中一般常见性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有公开发表的论文。该类课题拟设5~8项,每项研究经费0.8万元。

支持课题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具体、微观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成果形式为达到公开发表要求的论文或研究报告。该类课题拟设10项左右,每项研究经费0.4万元。

四、申报材料及要求

1.此次课题的申报,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要求按课题组申报,鼓励各课题组跨学院、部门、跨学科横向合作申报,优先考虑一线专职辅导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联合申报;优先支持学风建设类研究课题,支持课题可以由个人独立申报。

2.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评审委员会将对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进行评审。

3.课题负责人不得同时为其他支持课题成员。

五、课题经费

课题申请人根据各类课题经费额度和研究工作实际需要填写经费预算(具体可参考附件二)。经费申请情况列入申报评审指标体系。

六、申请材料及要求

1.申请者须填写《北方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申报书》(电子版见附件三)。

2.往年课题未结题者,不得作为2022年度课题的申报人。

七、申报材料报送

申报者请于2022420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2份送至学生服务楼3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383830258@qq.com。联系电话:88802789,联系人:唐家燕。

八、课题管理

以上课题将分别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具体负责管理。

附件一: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类课题经费使用明细说明

附件二:北方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2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