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10:00:00 阅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的自强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励志成才的优秀榜样,大力弘扬学校学生自立自强、砥砺奋进的宝贵精神和优秀品质,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持续发展。依据《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办法》(校发〔2019〕49号),学校开展2021年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以下称“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具体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励志当先锋

二、申报条件

凡同时符合下列所有条件的同学,均可申请参加评选:

1.在校全日制二年级(含)以上本科生或研究生,学习成绩排名本专业前23%;

2.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行端正,积极进取,乐观向上;

3.家庭经济困难但坚韧不拔,自立自强,勇于克服生活、学业等方面的困难,勤奋努力,或学业成绩优异,或科研创新能力强,或在自主创业方面奋发有为,事迹突出; 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弘扬中华文明等方面表现突出;个人事迹在校园媒体或社会媒体上有过相关报道,取得较大反响;

4.往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方大学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不再参加本次活动。

三、参评方式

采用学院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形式:

1.学院推荐:各学院在充分酝酿、协商、评议的基础上,推荐本单位不超过3名候选人(至少 2 名本科)。由学生本人填写《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推荐表》(一式两份),各学院写出推荐意见后,报送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

2.个人自荐:学生本人直接填写《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自荐表》(一式两份),辅导员、班导师或导师签字后报送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

四、评选安排

1.推荐报名(5月6日-5月14日)。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形式。各学院均可推荐不超过3名候选人,并填写《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推荐表》(附件1,可从学工部网站下载),符合条件的同学也可自我推荐,并填写《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自荐表》(附件2,可从学工部网站下载)。

2.审核初选(5月15日-5月21日)。学生工作部对推荐人选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进行资格审核,召开学生工作联席会议,从报送的学生中择优评选出 15人候选人。

3.展示投票(5月22日-5月28日)。学生工作部组织对候选人的事迹通过校园橱窗、展板、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展示时间为一周。评选委员会根据候选人的事迹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自强之星”共10名,“自强之星”提名奖学金5名。并将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一周。

4.宣传表彰(5月29日-6月15日)。举办颁奖仪式,向获奖者颁发“自强之星”荣誉证书。

5.典型引领。举办励志自强事迹报告会,让 “自强之星”走进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他们的自强先进事迹,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励志自强。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材料要求

1.《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推荐表》、《北方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评选自荐表》2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2.照片(个人1寸彩色免冠证件照1张、个人生活工作照3张,照片以个人名字命名),生活照照片大小1M以上,画面清晰,人物清楚,主题阳光,提交电子版就可。

3.先进典型事迹单行材料:2000字左右,内容简洁、重点突出(A4纸正反面打印,标题小二黑体、正文仿宋-GB2312,固定行距22磅),提交电子版就可;

4.个人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介绍:300字以内,提交电子版就可(按照模版进行撰写);

5.其他支撑材料:包括不限于获奖证书复印件,荣誉证书复印件,学术成果证明材料,提交纸质版就可。

以上所有材料学院推荐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个人自荐以个人为单位。纸质版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邮件标题统一为:XX学院+“自强之星”或XXX(学院+班级)+“自强之星”评选材料。所有材料截止时间为5月14日。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今年“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是学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采取的有效举措,对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资助育人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落实。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发现和塑造学生中的先进典型,让广大同学学有榜样,促进广大同学树立优良的道德品质,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目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学生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3.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学院可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学院内评选,严格按照要求审查、报送材料,活动过程中应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评选,在活动的扎实开展中提升资助育人成效,确保身边的榜样对在校学生的正面引导作用。

 

联 系 人:邝老师

办公地址:学生服务楼三层

联系电话:88803509

报送邮箱:zzzx@ncu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