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星光 >> 正文
邢志强——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来源:校园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41:49 阅览次数:

 

邢志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他说:抛砖引玉、引领以望。我的青春是同我所有学生们联系在一起的,引领思考,盼望成才,你们是我青春的骄傲。实践是同学们获得真理的唯一途径。学习-实践-创新-再学习,学生们成才的必经过程。我创立创新基地,帮助每一位学生实现设想。一个个创意的思想火花在这里碰撞,一项项创新科技作品在这里初现模型,一张张竞赛证书纷纷向这里飞来,一名名学生进入理想的殿堂。为学生全面发展、快乐成才奠定扎实基础。抛砖引玉,引领你们前行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追求!

 

实践创新出新知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邢志强的事迹介绍

 

邢志强,男,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通信工程系教师,通信教工党支部书记。该同志自2006年入校以来,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积极肯干。多年来,邢志强同志在党建育人、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创新实践,探索出了党建为龙头,实践为抓手,创新突破口的教学育人模式,并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他本人也先后荣获了优秀班导师、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被学校推荐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全校仅推荐2人)。

党建为龙头,工作争上游

 

邢志强深知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自己有责任抓好党建工作,并通过党建工作切实有效地促进育人中心工作。结合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他以提高学生考研率为工作着力点,思考和探索党建促考研的工作模式。他经过与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一起组织的系务会讨论,决定在通信教工党支部围绕考研专项工作开展践诺行动。他多次召开支部大会讨论研究对学生考研动员和指导工作的步骤和方法,最终确定了“考研动员、考研基础学习阶段跟踪与指导、考研报名阶段跟踪与指导、考前心理状态跟踪与指导、考后录取调剂指导”等五步工作法。在此基础上,他首先带领支部教师摸清学生基础及考研意向,分析确定重点动员和指导学生人群,然后召开支部大会确定每名教工党员具体负责联系指导的学生名单,最后要求每名教工党员严格落实“考研指导五步法”,全过程悉心指导学生考研。同时,还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对支部党员落实考研指导进展情况进行沟通与督导。在2013级学生考研工作中,经过动员指导,通信系学生118人,共有65人报考研究生,考研报名率达55.08%;经过对考研学生有针对性地跟踪指导,有48人考研上线,上线率占报名人数的73.8%,最终通信系考研率达40.68%,创历年新高。

 

实践为抓手,更上一层楼

 

邢志强老师不仅在课堂教学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而且非常注重实践育人。他充分利用开放实验教学平台,主动挖掘有潜力、感兴趣的学生组建科技创新实践团队,并与青年学子们一起创建“学习-实践-创新-再学习的协同创新基地,在这个基地里,每天都吸引着研究生、本科生不断地投入到学习和创新的探索中,一个个创意的思想火花在这里碰撞,一项项创新科技作品在这里初现模型,一张张竞赛证书纷纷向这里飞来。近两年,他们已累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近20项,2项创新成果经过遴选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每年都有学生保送或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名校研究生。邢志强说,“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激发理论学习的最佳手段,抓好‘学习-实践-创新-再学习的育人途径,为学生全面发展、快乐成才奠定扎实基础

 

创新突破口,创业入主流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邢志强老师还积极指导大学生参加创业创新项目,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他主动建立了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1+1联动方式,以学生党员为骨干,成立大学生创业团队。近年来,他所指导的创业团队已累计开发出激光竖琴、诸葛连弩等科技创新作品50余项,同时还编写适合中小学生科技实践课程的相关辅助教材2套。创业作品中小学创客教育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服务中学生3000余人次,小学生400余人次,创业作品中小学创客教育控制器”“中小学创客教育解决方案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全球创新者大会,进行了作品展示,并在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获得二等奖。截至目前,他所带领的创业项目已与多家公司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已经取得近20万元的经济效益。邢志强同志本人被学校推荐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团队成员所在的学生党支部也因科普进校园志愿支教服务的突出贡献,荣获了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一等奖

 

邢志强同志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人民教师的使命,坚持“党建为龙头,实践为抓手,创新突破口”的教学育人模式,专心投入到全面围绕学生需求、关照学生问题、服务学生成长的教育事业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