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星光 >> 正文
胡福文——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来源:校园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39:39 阅览次数:

 

胡福文,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他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让我的青春充满创新的力量。我努力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探索出了“教学做用研创”六位一体创新教学模式。我努力打破细分的专业格局,建成了多元化、综合型大学生创新中心。我努力打破支部的功能定位,建成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创新共同体”。创新就是不断突破认知,创新就是不断打破格局!创新就是创青春,创新者永葆青春!

 

突破创新展佳绩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胡福文的事迹介绍

 

胡福文,男,1980年11月生,汉族,山东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3D打印、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2016年6月由北京市委授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荣获北方工业大学首届玉兰新闻人物奖。

务本守本,打造生机勃勃的“学习创新共同体”

 

尽管大学的内涵在不断拓展,但大学作为教师和学生共同体的本质没有变,大学为国家培养人才的第一使命没有变。“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胡福文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围绕根本,开展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他从接手一个校企共建实验室开始,砥砺前行、久久为功,建成了一支生机勃勃的“学习创新共同体”。他们已经累计研制羽毛球机器人、绿色消毒机器人、大尺寸并联臂3D打印机等30余项创新作品,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创新竞赛奖励40余项,先后被国际工程机器人联盟、北京市教委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他们申请国家专利近20项,发表论文20多篇。罗琳、宋祥祥、张帅、闫东东、李俊朋等一批青年学子在激烈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历经研究探索,胡福文与时俱进提出的“教、学、做、用、研、创”六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北方工业大学2016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开拓进取,建设开放包容的“创新创造平台”

 

无论是培养创新人才还是科技创新,是基础决定高度,而不是高度决定基础。为了更好地支撑学生开展创新创造活动,胡福文通过“自主研发、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打造了3D打印、CNC、工业4.0、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设计等多个创新支撑平台。此外,胡福文主要参与申报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也相继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批准建设。一个支撑青年学子实现创造梦想的平台初具规模,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成长启航,越来越多的创新作品在这里孕育诞生。实验室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访客人300多批次,创新成果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赞誉。

 

忠诚担当,探索显隐相长的“价值塑造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和创新发展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胡福文主动探索“三分靠引导,七分事上磨”的价值塑造体系,注意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融合,利用外出参加创新竞赛的宝贵机会,他先后带领学生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爱国教育基地。作为支部书记,他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注意党务和业务的结合,扎实推进支部的“动力、能力和魅力”建设,2016年12月在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作了题为《狠抓规范性和实践性,持续提升支部活力》的发言报告,受到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