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星光 >> 正文
郑彤——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来源:校园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35:40 阅览次数:

 

郑彤,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4级研究生。她说:探索是我青春的主题,求真是我奋斗的信念。研究生期间,我始终秉承严谨踏实的科研态度,在三年高强度无间断的科研投入下,我先后完成5篇英文学术论文,其中两篇SCI检索,两篇EI检索,完成专利申请三项。我知道所有闪闪发光的知识都起始于火热的探索之心。在你们看来这不过是一些高大上的名词,而对我来说,这些却是我青春无悔的印证。科研是一个繁琐复杂的工作,科研的道路更是困难重重。尽管如此,我对求真探索的渴望只增不减,因为我享受探得真知的喜悦感与成就感,科学研究更造就了我严谨踏实的品质。科研的道路永无止境,在今后读博的生活中,我会不懈努力,勇攀高峰,探索新的境界。

 

向着更高的科研之峰攀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4级研究生郑彤的事迹介绍

 

郑彤,女,199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人。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团员校级优秀研究生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坚定信念,努力向前

 

在思想政治表现方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郑彤同学能够系统全面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她在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努力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让自己的行动影响到身边更多的人。在2016年4月党支部举行的党员践诺活动中,她承诺要做科研的先行者,并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进行科学研究。例如,通过学术交流活动,在科研和论文写作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提高自己。

刻苦学习,屡创佳绩

 

郑彤同学学习态度端正、刻苦勤奋。进入实验室以来,她一心扑在科研上,每周工作六天半,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寒暑假、节假日也不放弃,抓紧每一分钟投入科研工作中。她对信号处理、机器学习的理论和应用进行了深入详细的研究,每天坚持阅读大量文献,并认真记录相关的研究方法,读书笔记就多达十几本,为后续研究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在进行数据仿真分析时,为了更加深入、准确的解决问题,经常在1天之内10多次更新并测试解决方案,直到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经过多年的研究和积累,郑彤同学总结出了一些论文写作以及文献学习等方面的心得。她认为,在SCI期刊论文写作中可通过对前人的研究进行总结,然后引出自己要阐述的观点。例如,她先简单描述已有方法的主要流程,以及该方法能解决的问题和其适应的场景,并找出该方法在某些特定场景下难以解决某个问题,而提出自己的研究成果是如何做到的。这样的写作模式能有逻辑地引入自己算法,突出自己方法的适应场景以及主要解决的问题。又例如,在面对大量的相关文献时,逐个阅读效率较低,郑彤同学也总结了一套快速的学习方法,针对优秀的博士和硕士论文以及高被引论文进行分析学习,从而快速得出该领域的前沿研究状况。

 

郑彤同学在研究生期间完成了4篇SCI检索期刊论文(其中2篇已检索,检索号分别为000381223200015、000372559300048,1篇已刊出待检索,1篇在审)、EI检索期刊论文2篇、发明专利3项(专利号分别为201410371558.0,201510166995.3,201510296819.1),作为项目主要撰写人,和导师共同完成国家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并已先后获得资助。她突出的科研成果和认真的科研精神也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认可,以接近满分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团员”、“校级优秀研究生”等奖励和荣誉称号。经过不懈的努力学习,她已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团结同学,互帮互助 

 

郑彤同学和其他同学相处十分融洽,互相关心,共同努力,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她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但能够真诚的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对待同学们的批评和意见。有时,面对同学的误解,她总是一笑而过,不会耿耿于怀,而是诚恳的接受,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

 

在实验室同学眼中,郑彤树立了一个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的形象。她不仅在自己的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总是热心地帮助实验室的其他同学。她用自己实践经验,给师弟师妹们的工作、学习提出建议和意见,让大家少走了很多弯路。例如,一篇论文的定稿过程十分艰辛,中文版一般会修改6-7稿,英文翻译更需要句句推敲。在SCI期刊论文审稿后,一般会接到审稿意见,针对审稿意见需要进行详细修改,并进行相关回复。在一次次的投稿的过程中,她遇到了无数的困难,其中一份SCI期刊论文的修改回信就长达6页。她在积极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并将这些总结分享给有需要的同学,给同学们的论文改稿和投稿提供了实践性建议。又例如,在紧张的博士备考期间,她不仅完成了两篇SCI的投稿,还以自身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师弟师妹们的学习工作进行帮助并提供新的思路,多次帮助同学们修改论文及算法方案,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郑彤用自己坚定的思想信念,扎实严谨的研究态度,优良的个人品质,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优秀的外表下总是有一颗不浮不躁,踏踏实实的逐梦之心。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她一定会在科研路上不断攀登,收获更高境界的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