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星光 >> 正文
廖丹——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来源:校园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31:41 阅览次数:

 

廖丹,理学院13级本科生。她说: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坚韧不拔,奋勇向前。坚韧便是我的关键词。正如你们所见,我曾因为自己只能依靠拐杖行走而自卑、无助。但现在的我,已经蜕变为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是什么让我有如此巨大的改变?因为坚韧。我坚信自己与别人没有两样。向善求真,是我矢志不渝的初衷。积极进取,不断反思,在实践中领悟知识的真谛。即使与拐同行,我的步伐也依然铿锵有力。带队做支教志愿者,我主动了解身边同学的困难,在交流中成为一名倾听者,解决大家的问题,让我与同学们的心更加贴近。我相信,我的坚韧成就了我,在我的青春中,我奋斗,我无悔。

 

用拐杖走出不一样的精彩

——理学院13级本科生廖丹的事迹介绍

 

廖丹,女,199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人。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奖学金、思想品德奖学金、实践与创新奖学金,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曾经,廖丹对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印象是从一些优秀共产党员开始的,如:焦裕禄、牛玉儒等,心中渐渐萌生了“想成为他们一样的人”的想法。入学伊始,廖丹就自觉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于2014年12月获得批准,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入党之日起,她始终铭记自己入党的初衷: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并为之不懈努力着。

 

可以说,廖丹对共产党的了解是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而上述的优秀党员则成了她心目中最初的旗帜。写下申请书后一年的时间里,她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对党组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认识到,共产党员的身份不是一个光环,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有了这样的责任意识,在这四年里,她一直在为“责任”这两个字努力着,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踏实认真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服务身边的同学,主动付出,尽最大的努力去发挥一名学生党员的种子作用 。责任二字很重,要尽到这份责任更是任重道远,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将热爱进行到底

 

凭着对统计学专业的喜爱,她一直期望自己在学习上能够有更大的突破。因此,一直以来,她都保持着端正的学习态度,刻苦努力,把专业知识学扎实,通过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并在学习课业知识之余,钻研本专业的研究前沿,发展动态,力求将统计学的学习“进行到底”。

 

此外,她也是一个十分喜爱阅读的人。只要一有空,就投身书的世界,阅读已然成为她的生活习惯。广泛地涉猎各类图书,开阔了她的视野,自身的心态也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成熟。她认为阅读就像是在看戏,拿起书本,阅读者是戏外之人,以一个台下观众的角度来看待书中的人物、故事;放下书本,投身于真实的生活,又成为戏中之人。其实这样的角色变换也是一个转换和思考的过程,用阅读去品味人生百态,去观察另一素不相识的人的人生轨迹,这就是读书带给她的乐趣。读书让她不断地思考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心智和认知都渐渐成熟起来。

 

浸满汗水一路向前

 

在工大,因为不能如常人般走路,只能依靠拐杖行走,廖丹算是比较特别的。她也曾因为这一点而自卑、无助。但现在的她,已经成长蜕变为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是什么让她有这样的改变?她的答案是:工大人!她曾经因为内向,不愿意多接触其他人,因为自卑,也不敢在人前说话。但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的善意温暖着她,带着她一步步走出自己的世界,不再封闭自己,勇敢的融入大学生活。

 

回首这四年的历程,她一路走来,可谓跌跌撞撞,但是结果仍是美好的。因为她在这里收获了友谊,也感受到了连续不断的善意,接受到了无数人的帮助,她希望自己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回馈这份善意,也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她去做支教志愿者,带队参加社会实践;平时学习生活中,她主动了解身边同学的困难,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难题,将大家组织起来一起讨论课业问题,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说,她能为别人做的不是很多,但是只要他人有需要,自己一定会尽力帮助,主动付出,努力传播正能量。

 

对于她来说,身患残疾是上天给她关了一扇门,但是却给了她活出另外一种精彩的可能。因为行走不便,廖丹和大多数同龄人是不同的,但正是这种不同给了她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看待和感受生活中的人和事,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思考,这何尝又不是一种赏赐。在北方工大这四年,廖丹完成了内向自卑到乐观坚毅的蜕变,一路走来,这条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她说:这当中除了自己的努力,还有周围的人给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人生最美最不能逊色的风景应该是努力。它是一种精神状态,是对生命的一种赤子之情”。因为不愿意向命运低头,因为周围人给予自己的力量,她一直在努力前行,不断探索自己人生新的可能,她也用这种方式,向这个世界传递着自己的乐观与善意。

 

前行的路满是坎坷,但她不会畏缩不前,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用自己的姿态走出自己的路,浸满汗水但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