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星光 >> 正文
康鑫——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5-17 09:28:49 阅览次数:

 

康鑫,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13级本科生。她说:始于责任,终于信仰,责任便是我的青春关键词。责任对我来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父亲曾经告诉我,责任不是顺风顺水时候喊的口号,而是在困难艰苦的时刻依然敢于走在前面的担当,没有那么多大风大浪、大是大非让你去彰显责任,往往是这样微不足道却又关乎自身利益的小事能看出你的信仰。这是父亲送给孩子的话,同样也是一名老党员对年轻党员的教诲,今天,我把这句话送给大家,愿与君共勉。

 

以赛促学,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13级本科生康鑫的事迹介绍

 

 

    康鑫,女,199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人,曾任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气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学院志愿者部副部长,现任电气13-1班学习委员。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员、北方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等奖励和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学校各类奖学金;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二等奖、飞思卡尔智能车华北赛区三等奖、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等五项省市级以上竞赛奖项,获得数学建模一等奖等十余项校级竞赛奖项。

 

始于责任,终于信仰

 

    在2015年的一次支部学习会上,康鑫同学做了一次主题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的演讲,从三个全新的角度结合时事向大家传递自己对责任的感悟,对社会现象的解读,以及对大学生自我约束的态度。这次演讲引发了支部成员的思考与讨论。会后,时任副书记的学长评价这是他参加过最成功的一次学习会,更有学弟主动找到她交流感悟、心得。担任支部副书记后,两次在新生入党启蒙大会上发言,让新生们对党有了基本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入党热情。

     

康鑫同学面对学业、竞赛、考研、支部工作四项任务,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母亲不忍看她这么辛苦也多次劝她要学会取舍,把副书记的工作辞掉专心考研。当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她心里也是有过一些动摇的,时常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又不想轻言放弃。关键时刻是身为党员的父亲给了她坚定的支持,什么时候能考验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喊喊口号就是好党员了,而是在困难艰苦的时刻、需要作出牺牲奉献的时候依然敢走在前面的人,哪有那么多的大风大浪、大是大非去让你彰显党性,往往是这样微不足道却又关乎大家利益的小事能看出你的信仰”。正是父亲的支持,让她明白怎么去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最终她坚持了下来,合理地安排时间,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她任职期间,支部创立了微信平台、开展了品牌活动、定期组织支部成员参加学习会交流思想、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进行理论考核,提高了支部成员整体的理论水平和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同时很好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各项任务,积极开展选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而她个人也因此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虽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做的有限,但她一直在竭尽全力践行责任,服务他人,忠于信仰,以身作则,做好每一件事情,去影响身边的人。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也许对一些人而言,所谓梦想,不过是夜深人静时的唏嘘,残酷现实的奢望,身不由己的无奈,甚至是娱乐时代的一种调侃。然而,大学教会她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而是面对梦想可以沉淀一生的感悟。

 

2013年的高考,因为一个误会,康鑫的父亲错填了一项高考志愿,而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的意外滑档,使原本立志学医的她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北方工业大学学习电气专业。在入学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对所学专业没有兴趣,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2015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进入实验室,开始了她的实验室之旅。从第一次点亮流水灯,到第一次画出PCB图,再到第一次制造出智能车,由简入繁,在一次次的惊叹中,她不断体会电气的魅力,在面对一次次的失败后,学会做好拥抱成功的准备。

    

此刻,梦想,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归。重拾梦想的她,可以每天在实验室坚持到十一点半,甚至室友都好久没见过她;可以在大赛前与期末考试同时来临之时六十个小时不眠不休,写方案、复习考试;可以在三天啃完一本书,自学从未接触过的网络通信知识。

    

追梦之心不死,梦想不灭。她说: 我曾失去过梦想,我知道那是怎样的迷茫和绝望,所以当我再次有机会遇到它时,我比其他人会更懂得珍惜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