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星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星光 >> 正文
阿迪力•图尔荪尼亚孜——第一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05-17 09:19:24 阅览次数:

 

阿迪力是计算机学院14级本科生,他来自祖国的西部——新疆。他说:我的青春始终在为我的梦想燃烧。作为村里唯一一名考到内地高等院校的学生,我深知我的梦想不再仅仅属于自己,更属于村子里的每一个求知若渴的孩子。我始终相信,播撒下知识的种子,再以温暖为养料,终有一天会浇灌出一个属于我和孩子们的梦想花园。

 

用知识的火炬照亮家乡孩子的梦

——计算机学院14级本科生阿迪力的事迹材料

 

阿迪力,男,1994年3月出生,新疆和田人,曾任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现任班级体育委员。曾获“相约晨光优秀个人”,“计算机学院体育部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

 

心系家乡——两千公里之外的知识火种

 

请一位语文老师,在假期里给孩子补习功课,对于内地尤其是北京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对于两千公里之外的新疆和田市吉亚乡阿孜巴村的孩子们来说,语文教师的珍稀度,不亚于在北纬45度的寒冬新疆的暴雪天里出现的一束阳光。

 

阿孜巴村是位于和田市东部的一个偏僻村庄,只有小学和中学,不通公路。从这里考到外地上学,离开这个贫瘠的乡村很难,而从繁华都市回归到这里更难。作为这个村子唯一一名考入内地高等院校的学生,阿迪力选择了用寒假为家乡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小学时的阿迪力就学习努力,在初中时被保送到北京的高中上学,成绩在班内名列前茅,现在是我校计算机学院2014 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在被问及利用寒假支教的初衷时,阿迪力是这样说的:“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我就觉得寒假支教是一件我非做不可的事情。”辗转反侧一夜,他找到村支书穆合塔尔,表达了他的想法。正在为寒假缺少教师教课而犯愁的穆合塔尔听后大喜过望,遂与当地小学校长沟通,为阿迪力申请了一个教室,专门在这里教课。刚开始来听课的只是这所学校的小学生,消息传出去后,附近6个村的村民都把孩子送来听课,从四年级到初二的孩子都有。

 

播下种子——25天的坚守与承诺

 

关于课程内容,阿迪力选择的是讲授汉语:拼音汉字词组。捧着维文汉文对照的词典,阿迪力一板一眼的讲解, 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一点,他一天也未曾落下,坚持了一个寒假,整整25天。孩子们也按时到校,这已经成为他们彼此之间的约定,在这间没有暖气,需要早起生火的老房子里,阿迪力进行着一场知识的神圣传递。 

 

有时候,看着孩子们冻得发紫却仍在写字的小手,阿迪力会跟他们说起内地的故事。“我有时候会夸张一点。” 阿迪力狡黠的笑了一下,“我把内地形容得很富足,给他们一种期盼,他们学起来也会更加努力。”的确,在孩子的眼里,阿迪力不仅是一名语文教师,还是为他们打开窗户看世界的人。 

 

他时常讲起他在内地的游历见闻,不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氛围,更重要的是他还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粒粒种子,以知识和爱心浇灌它们,最终这些种子必会生出新疆孩子对外界的友善之花,期翼之芽。 

 

传递温暖——热心助人默默付出的大男孩

 

平日里阿迪力乐于助人,团支书康溪还记得:“大一刚入学那会儿,他在群里就说过一句,‘大家有什么需要可以找我帮忙,我力气很大的!’班里有什么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 阿迪力觉得他这种助人为乐的天性源自他的妈妈。阿迪力说,在新疆,烤馕其实是一种技术活儿,并不是每家都会,妈妈会给五六家邻居烤馕。“为了看火候,我妈妈需要不时弯腰去看那个炭坑,最后落下脖子酸疼的毛病。还有一次,别人家举行葬礼,妈妈把客人都安排上车了,自己却是骑电车去的。”阿迪力被默默感动着,助人为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影响着他时时刻刻要做一个为别人付出而不求回报的人。

 

生活中阿迪力既是一个心细到会给班里的小孩子买生日蛋糕庆祝的小老师,也是一个阳光开朗喜爱篮球的大男孩。他大一时还加入了学院的体育部,同时作为班级的体育委员,每天早上都去相约晨光而且从不迟到。阿迪力的班长张伟达说: “大二的时候他带领班级参加学校组织的篮球比赛,训练的时候和班里同学配合的很好,还积极鼓励每个人去发挥自己的优势,最后带领我们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阿迪力的偶像是美国球星詹姆斯,他的梦想是去美国看一场偶像的篮球赛。当知道今年寒假他在家乡教小朋友学习汉语这件事后,同学们也由衷地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他的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打动了很多人,他们这样评论:“看见他发的和孩子们的照片深受感动,虽然三个孩子要挤一张老旧的桌子,寒冷的冬日里只有一个小炉子取暖,但也抵挡不住孩子们对学习汉语的渴望。我深深地为那些孩子感到高兴,因为有阿迪力这样的同学在默默地为他们付出。” 

 

梦想接力——与孩子们定下的蒲公英约定

 

和田产美玉,但比美玉更珍贵的是像阿迪力这样甘于奉献的品德。阿迪力的行动,让他支教过的和田小村沐浴在春天的阳光之下,感受着由知识带来的希望。  新的学期开始,阿迪力也回到了学校,继续追逐属于他的梦想,但他的心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孩子们,他努力做好在计算机学院学工办的勤工助学岗位的工作,他想攒下钱买200余本课外读物和字帖寄回去,因为他和孩子们定下一个令人感动的美好约定——暑假见。阿迪力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何为奉献,他的行为,感动着家乡的孩子们,也传递给我们一个优秀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