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显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显图片新闻 >> 正文
缪劲翔书记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15:35:59 阅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庆祝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和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同学中,有668人考取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141人考取清华大学、中科院大学、北师大、北航、北理工、北科大、天大、南开、复旦、同济等著名高校;有184人出国留学,被斯坦福、杜克、纽约大学、伦敦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际名校录取;祝愿你们在求学深造的道路上始终坚定执着、勇攀高峰;还有7人即将参军入伍,携笔从戎报效国家,这一届先后共有112名同学曾在大学期间入伍两年,向这些曾经和即将为国防安全作出贡献的热血青年表示由衷的敬意;还有75名同学志愿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工作,母校为你们的无悔选择感到骄傲!还有17名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即将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试身手,无论成与败,母校都将为你点赞!无论同学们选择什么职业、何种岗位,你们没有因为优越的环境或者激烈的竞争选择佛系或躺平,而是义无反顾将青春梦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之中,母校将一如既往为你们加油喝彩!

75年来,北方工大为国家输送了9万余名栋梁之材,他们以脚踏实地的作风、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本领和动手能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走出校门,同学们也即将成为新一批北方工大的校友。在学校静学楼校史馆内有一面杰出校友墙,母校期待你们建功立业,希望有一天能够将你的名字镌刻在这面校友墙上。

在大家即将踏上新的学习或工作岗位之际,我再谈几点感受,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爱党爱国,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再过九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北方工业大学建校75年来,伴随国家工业化、工业现代化、工业信息化发展进程,始终与国家振兴同向同行,红色的基因、革命的传统,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底,成为学校的根基和底色。希望同学们永远铭记,创办学校的倡导者“爱国名士”沈兼士满腹经纶、一身正气,不畏战乱,坚持抗战到底的民族气节;首任校长陈光熙,留学归国后怀揣实业救国理想,就任国立高工校长,奠定我校工科教育基础,后又远赴东北为国家计算机学科奠基,并在88岁高龄入党,一生赤诚忠心的爱党情怀。我们要从校史中挖掘党史资源,坚定理想信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在人生道路上留下闪光的足迹,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二,要锤炼品德,做人品才学的修炼者。“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校训,既体现了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也包含了做人的道理。我欣喜地看到,在学校的培养下,在个人的努力下,你们成长为一个个更出色的自己:勤于动手、善于钻研的信息学院张昊宇同学,大学期间拿下4项国际奖项,3项国家专利,保研清华大学;光荣参军、热心志愿服务的建艺学院杨悦颖同学,在世园会、70周年国庆等重大志愿服务中表现优异,毕业又专门从事冬奥专项工作;勤奋刻苦,持之以恒的土木学院杜力坤江•艾麦尔艾力同学,直面贫困的生活和学业的差距,以不懈地努力一点点进步为专业绩点第一,保研重庆大学;一腔热血、满怀忠诚的经管学院耿听同学,大学期间应征入伍并获得部队嘉奖,他听从祖国和内心的召唤,即将于今年九月二次入伍;电控学院刘亦心同学,在学期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省部以上奖励15项,保送北航直博;经管学院慧斋511宿舍,5名同学均为党员,都考取了研究生,在校期间累计获得省部以上竞赛奖励17项,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过400小时;信息学院电实验17班,就业率100%,国内外升学率超过60%;土木工程学院悦斋A424宿舍,5名成员,有4名党员,1名积极分子,毕业时4人读研,3人入选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累计获国家竞赛奖励7人次,省部奖励13人次。限于时间关系,我无法讲述每一位同学的精彩,但是在你们自信、坚定的目光中,我看到了大家的成长与蜕变。母校为每一位不断超越自我、取得进步的你们感到自豪与骄傲。

第三,要勇于创新,做不负时代的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的进步需要一批又一批充满创新精神的新工科人才,社会的变革需要一批又一批懂经济、会管理、有人文素养、擅沟通交往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刚才,96级蔡彪校友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参与神舟、天宫控制系统研发的经历,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同学们在将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要敢于提出新方法、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可以像“全国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2002级通信工程专业张晋芳校友那样,带领研发团队屡次攻克显示芯片产业的“卡脖子”难题;可以像“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我校83级机械专业李德才校友那样,在“机电液磁一体化”领域走在世界科技前沿;可以像“全国劳动模范”,我校86级自动化专业周建宇校友那样,潜心研究、大胆实践,成为企业技术攻关的带头人;可以像“全国抗疫先进个人”,96级工业设计专业李浩浩校友那样,带领团队研发出“北京健康宝”“京心相助”等软件,用科技助力抗疫。无论从事何种行业,相信你们都能成为永远的造梦者、追梦人,用心向卓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点亮自己的人生舞台。

第四,要实干实学,做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北方工大培育了我们“严肃、严格、严谨”的作风和踏实敬业、实干进取的精神品质。回首往昔,学校记得,为了做好国庆70周年的服务保障工作,你们顶着烈日艰苦训练4个多月,在“中华儿女”方阵中、在“国庆联欢活动”中、在城市志愿服务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了各方的赞誉。学校记得,在新冠疫情到来之后,你们响应号召、服从大局、闻令而动,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你们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以多种方式主动参与地方和学校的抗疫战斗,为国家战疫的阶段性胜利、为确保校园的一方平安做出了你们的贡献。学校记得,在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中,你们饱含对党的深情挚爱,在“唱支歌儿给党听”首都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中,不仅以嘹亮动听的歌声打动人心,更以超高的人气和强大的凝聚力获得了23.9万张选票,一举夺得在京高校第三名。学校为你们的拼搏精神、专业态度、团结力量而倍感欣慰,为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需要我们孜孜不倦的学习,脚踏实地的奋斗。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未来有无限可能,要通过踏踏实实的努力行稳致远,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用汗水和智慧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大、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幸福。

“玉兰芬芳托起我满腔的希望,古松挺拔传递薪火的光芒”。当我们再次唱起北方工业大学校歌的时候,也意味着同学们就要背上行囊奔向四方。无论你们去往哪里、身在何处,都始终是母校的牵挂,北方工大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

时光太匆匆,唯愿总相逢。同学们,山高水长,后会有期。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