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09:59:32 阅览次数: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研究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帮助研究生解决身心发展过程的心理问题,提高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1217日下午2点,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特邀心理健康教育暨咨询中心主任姚彩琴老师在文化会堂,为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一场以“让好心情来找你——研究生情绪调控与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为快速拉近学生距离,增强互动感,姚老师首先跟在场的研究生同学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和熟悉。在热情互动问答氛围中,姚老师抛出“你觉得什么能够带给你快乐”的有趣问题,最终得出:快乐,其实是由自己给的。

接着,姚老师围绕“什么样的心理是正向的”“研究生面临的压力是什么”“如何正确应对压力”三个问题展开讲述。老师首先引出心理健康的“四个标志”,即身体、智力、情绪、协调,并指出大多数同学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在座各位直面自己的内心,充分了解自己的身心状态。同时,列举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保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以抑郁症为详例,结合人物案例与心理学知识进行讲解。最后,就研究生学业和生活的现状加以总结,增加了同学们对问题原理和症状的了解。

带领同学们认识心理情绪问题后,老师着重对如何自我调适,如何解决心理问题进行指导,还运用动图、视频、具体案例等丰富多元的表达形式,对研究生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温馨提示,从自助、求助、互助等多个方面给予行之有效的心理状态调整建议。

我们深知,当前研究生的压力主要来源于科研,当广大学子面对科研要求的提升,压力也随之增加,研究生阶段产生心理问题的数量以及严重性日益凸显。姚老师用温暖的语言娓娓道来,以贴近研究生生活的例证深入人心。本次心理健康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分析理论的同时又充盈着真诚的共情与人文关怀,为研究生同学在心理健康之路上指明了方向,助力大家构建积极正能量的大学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