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一行来我校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1 16:26:22 阅览次数:

5月11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带领中心信法处、中职处和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干部一行11人来我校调研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全国高校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五所市属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学工部、校团委、招就处、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调研座谈会。


田红芳副书记对涂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同时对我校的资助育人工作特色进行了重点汇报。


学校秉承“办对学生最好大学”的育人理念,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思想引导”与“心理疏导”相结合,“真情关爱”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对不同特征、不同群体、不同成长特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类施策、分类引导、分类育人。针对适应良好,品学兼优的群体加强朋辈教育,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土壤,最大化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针对有较强的自我发展愿望,但因自卑导致不够开放的群体,加强一对一深度辅导,大学四年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专门老师和学长对其进行跟踪辅导并通过学校的各种平台给予他们展示的机会;针对学业基础较差、适应不良的群体,开展不同层次的“1+1”帮扶活动来提升学习能力,提升自信,从导思想、导学习、导成长三个层面对学生开展身心教导、学习指导、思想引导。通过分类育人,能够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及特点,达到成长成才的目的。

学校坚持多措并举,延长助困工作手臂,实现“自助-他助-助人”良性循环。学校设立了济困奖学金,有效推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学风建设工作;2002 年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的“新长城北方工业大学自强社”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以行动回报社会,切实体现了“自我发展”的教育理念;由学业优秀、竞赛能力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学霸”讲师团,通过开设“网络视频课”、主讲公共大课堂等形式,在带动学风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能力;工大的校友也以各种形式关心关注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

目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经成为学校一个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优秀群体,在校风和学风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辐射作用。

涂义才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的资助工作,认为学校的资助工作得到领导重视、体系完善、机构健全、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特别是在分类育人,延长了助困工作手臂上做了很好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座谈会还围绕全国高校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对全国高校学生资助信息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惑进行了反馈。涂义才副主任指出要围绕使用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把全国高校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建设成能用、好用的学生资助工作好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