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德育文件
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开展新生教育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6-09-06 14:13:04 阅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开展2015年北京高校新生教育年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定于2015年9月-11月组织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并于2015年9月-2016年6月开展新生教育年活动。为深入推进此项工作,现就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新生入学是大学教育的起始阶段,是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关键时期。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高度出发,以开展新生教育年活动为契机,以“打好基础、强化指导、助力成长”为基本遵循,教育引导新生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好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新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题

新生教育年活动主题是“服务青春成长 放飞青春梦想”,活动口号为“NCUT·遇见更好的自己”、“青春·责任·价值”、“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三、具体活动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校团委集中在9月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学联大会贺信中提出的“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重要要求进行宣传,让新生熟悉、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重要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报告会、分享会、研讨会、演讲赛等形式,利用校园报刊、宣传橱窗和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实现对新生的全覆盖。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

2.组织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承办“正义无敌·和平无价·大爱无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音乐会,让学生在享受诗歌与音乐的同时,接受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想洗礼。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题班会等组织新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抓住抗战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通过学习抗战史、参观体验、组织宣讲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精神、抗战精神、革命英雄精神等宣传教育;开展抗战题材电影展演和文艺作品进校园活动,引导新生学习弘扬抗战精神、传承中国精神。

3.领导干部上讲台为新生授课。由校党委书记谢辉为新生作形势政策报告,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其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由副校长罗学科为新生作题为《明确目标 持续发力 再铸辉煌——优秀学生如何读大学》的报告,激励优秀新生坚持优秀品质,认真努力学习,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由校党委副书记郭玉良为新生做引航工程(O计划)动员报告,引导新生统一思想和行动,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邀请国家督学罗崇敏为新生作《用什么证明你来过大学》的报告,帮助新生熬制自己的心灵鸡汤,为其大学成长道路指点迷津。

4.设立“四个一”项目。健全新生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开展“四个一”教育体验项目:组织新生参观一次天安门或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组织新生参观一次心理咨询中心、资助中心等教育服务设施;组织新生参加一次优秀个人、先进集体表彰活动,以典型教育为抓手,增强德育工作实效;组织新生修学一门专业导论课程,引导其深入了解专业,增强专业认知。

5.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举办“毓秀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人文素质大讲堂”系列讲座,引导新生增强国家认同感,培养爱国情感,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自觉。组织新生参观图书馆、档案室等,了解学校标识、校训、校歌,学习其中蕴含的人文科学精神,帮助新生了解校园文化和学校发展史,传承学校精神,聚合文化凝聚力。

6.深入开展基层实践活动。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通过与社会基层党支部的共建,提高新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新生学雷锋行动计划”,组织新生定期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我的宿舍我的家”等优秀集体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新生基层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7.开展新生“五个一”心理导航活动。组织新生体验一次班级团体辅导;修完一学期心理健康必修课;参观一次心理咨询中心;参加一次心理测试;实现一次心理成长。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角色,开启精彩大学生活。

8.举办“青春与价值对话”活动。通过复盘会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青春与价值对话”面对面交流活动。活动主题包括“校领导与我话成长”,“青春与我碰撞时”,“成功校友与我共分享”等,邀请校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师德标兵、心理专家等与新生开展现场交流,共话人生价值,探讨人生意义,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校团委举办学生干部成长专题研讨会,邀请团市委领导与学生干部面对面交流。

四、工作要求

9.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牵头,教学、管理和服务部门密切配合,引导新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要将新生教育引导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环节。

10.加强经费保障。按照生均100元的标准设立新生教育经费,用于新生入学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做到专款专用。

11.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新生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建设,确保配备数量,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新生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推进深度辅导工作,全面深入了解新生需求,尽快掌握新生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新生教育工作。

12.加强考核评价。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新生教育年活动相关资料的留存工作,并以此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学工部、研工部要明确标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考核管理,加大激励力度,切实保障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各学院要及时将实施新生教育年活动的相关材料报送学工部、研工部。

 

 

 

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