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德育文件
北方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6-09-06 14:10:42 阅览次数:

 

党发〔2015〕34号

 

 

 

北方工业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贯彻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原则

1.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突出理想信念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增强德育工作的时代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学生的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符合教育规律、成长规律,贴近学习生活的指导和服务,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和践行力。

3.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形成由党委领导、行政实施、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体系。紧紧围绕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和多角度加强学风建设两条主线,分层次,分步骤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强化学院德育工作责任,增强各职能部门、后勤服务部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主体意识,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基本理念

4.坚持问题导向,知行统一。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当前德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思考,找准德育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知导行,以行促知,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5.坚持需求出发,服务入手。发现需求是激发学生成长动力的基础和前提,创造需求是提升和保持学生成长动力的保证。德育工作要紧密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切实以学生为本,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

6.坚持一流标准,严格要求。要在严格落实基础标准的前提下,遵循教育规律,在准确性上重复,循序渐进,树立并实现德育工作的成长性标准。用可以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品质,打造德育工作品牌,开创我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三、基本任务

7.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国家认同,培养爱国情感,树立民族自信;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热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8.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9.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充分依托校内外文化资源,努力建设体现时代要求和符合大学生特点的校园文化,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培育和弘扬学校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传承创新。

10.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尊重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立足学生全面发展,构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培养才德并懋的优秀人才。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四、工作机制

11.加强结构化设计,分年级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研究实施“我要腾飞”计划。大学一年级做好新生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大学二年级重点针对“大二低潮期”现象,引导学生明确目标,学会系统思考,改善心智模式,增强集体生活能力。大学三年级面向就业、面向未来做好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职业技能,积极准备就业或升学。大学四年级做好毕业、就业指导与服务,助推学生根据自身发展目标,完成大学最后阶段冲刺,实现成功就业、升学。

12.坚持组织化推进,抓好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抓好“深海行动”、“相约晨光”、“攻科营”和“复盘会”四大载体建设,全面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帮助其改善学习、生活习惯。有效调动学生党、团、班、社等组织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促学生成长。

13.运用社会化传播,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切合当代大学生语境,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校园正能量。结合学生全面发展需求,打造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品牌。

五、基础工作

1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强教学模式方法创新,提升课程吸引力,努力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认同”,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宗教问题。继续坚持“课程覆盖全体学生,大学四年不断线”,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比重,开展走访调研,在实践中提升大学生理论运用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

15.加强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学校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按师生比1200的比例核定本科生辅导员编制。扎实开展深度辅导,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重点提升职业技能。建设好辅导员之家,使之成为辅导员工作交流的平台和休闲“充电”的场所。选好配强本科生班导师,加强对班导师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进一步优化学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评优表彰力度,促进辅导员、班导师队伍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增强育人效果。

16.加强基层党团组织、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党校、团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其前沿阵地作用。借鉴和运用学习型组织、团队建设等现代管理理念,重点做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严把标准,确保质量。校团委要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其朋辈教育作用。

17.全面加强学风建设,扎实开展学业辅导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围绕增强学习动力加强学风建设;统筹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健全工作机制,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将学风建设与考研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挂科率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教学质量指标、学生表现情况的数据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制订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引导计划和帮扶方案。

18.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氛围。积极实施《北方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规划(2015—2019)》,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五四”、“一二·九”表彰等活动,大力开展典型教育,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整合全校团学资源,充分调动各级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围绕学风建设主题,创新活动形式,重点抓好学生科技活动、学生社团特色项目、学生活动精品项目、大学生社会实践,努力形成充满正能量、颇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19.深入开展心理素质教育,筑牢学生心灵健康防线。进一步完善心理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重要作用,形成以必修课为核心,选修课为补充,创新课程为亮点的课程教育体系。拓展心理素质教育活动载体,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做到重点组织、全年持续。努力提高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危机防控工作体系建设。做好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导航员的培训工作,提升其问题识别和危机应对能力。

20.关注困难学生群体,努力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深度辅导、学业生活数据分析等途径,形成困难学生群体的重点关注名单。围绕学生面临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统筹校院两级资源,整合辅导员、专业教师、心理咨询人员、学生家庭等多方力量,通过学业辅导、经济资助、心理辅导和就业帮扶等给予他们有效帮助,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把对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

21.强化导师德育工作责任,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首要责任人,不断完善研究生导师育人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鼓励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

22.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有力保障。积极开展创业创新教育,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加强就业课程体系建设,分阶段、分年级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与政策、创业基础与实践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指导,有效促进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群体的就业帮扶。提升就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就业市场建设,积极开辟就业新渠道,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京外就业。

23.加强德育工作研究,强化理论支撑。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素质教育办公室理论优势,加强跨学院、部门、学科的交流,打造强强联合的德育研究团队,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加强思政研究课题规划,以德育工作中存在和面临的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研,从学生成长需求出发,增强课题研究的实用性,确保理论转化应用效果。办好“学生工作·实践理论讲堂”,以点带面,促进学生工作队伍基于实践的理论研究,凝练相应成果,加强对工作实务的指导,提升工作水平。

六、组织保障

24.健全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校长负责,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牵头,教学、管理和服务部门密切配合,学生积极参与的德育工作体系。将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环节。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强化学院德育工作责任。

25.有力确保德育工作的各项条件保障。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增加校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金经费预算,促进思政研究工作的开展。不断加大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建设力度,确保日常工作待遇,加强业务培训,促进职业发展。加大投入力度,为心理素质教育、大学生文体活动等提供专业场所和经费保障。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德育工作提供优良的外部条件。

26.多角度加强德育工作考核评价。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作为专业教师、行政教辅和后勤服务人员考核、聘任和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有力促进育人职责的落实。修订完善学院学生工作考核标准,着力落实学院德育工作责任。调整优化辅导员、班导师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明确标准,加强量化考察和客观评价,有效促进学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