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德育文件
北方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意见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6-09-06 08:08:21 阅览次数:

 

校发〔2015〕67号

 

 

北方工业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教思政厅〔2011〕1号)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3〕19号)要求,切实深化和推进学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与专业化,现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迈入内涵式发展阶段,对学生心理健康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处飞速发展变革的经济社会转型期,高校学生心理影响因素日益复杂多变;面临这些新的形势和挑战,加强和改进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十分必要。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遵循学校心理素质教育的基本原则

1.坚持心理素质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又要助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

2.坚持普及教育与特殊辅导相结合。既开展面向学生的普及性心理素质教育,又要根据个人问题和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相应的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和教育宣传。

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结合校园活动拓展宣传覆盖面,把心理素质教育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4.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本人、学生心理骨干和心理社团的积极性,增强心理自助能力。

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既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又要辅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和改进学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途径

6.优化结构、完善内容,打造特色课程体系。课程教学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主要渠道。不断拓展以必修课为核心,选修课为延伸的“1+X”课程体系。新生心理必修课要贴合新生实际,通过现场参观、班级活动、团体辅导、观摩心理剧、分组讨论等形式不断丰富课堂教学,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有效性。不断延伸课程体系,开设公共知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心理选修课程。针对学生在人际、恋爱、生涯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为学生开设有针对性的选修课程,帮助他们解决成长困惑;针对心理委员、宿舍心理护航员开设专业知识和履职技能课程,提升他们助人的能力。

7.需求出发、服务入手,开展多种心理服务。服务学生成长是心理素质教育的主要功能。结合学生需求,形成发展性咨询为主,支持性咨询为辅,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相结合的心理服务模式。通过发展性咨询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恋爱、人际交往、职业发展、生涯规划、自我认知和人生意义探寻等方面的一般心理困惑。通过支持性咨询对罹患心理疾病的学生给予心理支持。根据学生实际需要,针对不同主题设立辅导目标,组织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积极探索网络咨询、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等多种心理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水平。

8.完善系统、科学建构,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危机预防与干预是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教育为主,重在预防”的原则,充分发挥个人、宿舍、班级、院系和学校五级预防功能,有效构筑防控体系。通过多渠道的教育与宣传,不断提升个人心理调控能力与危机预防意识。引导宿舍心理护航员努力创设团结互助的集体氛围,密切关注宿舍成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问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心理委员和学生骨干应随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对重点关注对象加强帮扶和引导;不断健全和完善“心理气象月汇报”制度,使其及时准确地反映学生心理状况。学院要深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将解决心理问题与解除实际困难相结合,积极主动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心理健康教育暨咨询中心要继续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进一步加强日常心理筛查,健全完善学生心理档案,对有较严重心理障碍或罹患精神疾病的学生全面评估、及时转诊、有效干预。

9.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校园活动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的重要途径。重点组织好“5.25”心理健康月、新生心理健康月、“阳光使者”等传统活动,增强特色、扩大影响、提升效果。结合“OYTF—我要腾飞”学生成长成才计划针对不同年级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通过“五个一”活动、班级团体辅导、“攻科营”个体辅导等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通过团体行为训练、心理讲座等形式,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消除“大二低潮”现象;通过人生目标规划、求职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大三、大四学生排除困惑,合理规划职业目标,顺利开启职业生涯。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介,增强宣传教育效果。组织心理健康讲座和专题工作坊,在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后勤工作人员、心理社团、心理委员、宿舍心理护航员、研究生等群体中,有针对性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提升他们的危机应对和自助、助人能力。

10.严格管理,加强培训,提升心理素质教育队伍工作水平。心理素质教育队伍是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和专业指导者。建设一支专兼结合、高素质、高水准的心理素质教师队伍,优质完成各项工作。坚持教师队伍和学生骨干相结合,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的育人功能和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护航员及其他学生骨干的工作优势,助力学生成长发展。借力外部资源,整合内部力量,外聘责任意识强、专业能力高、业界口碑好的心理咨询师和专科医生到校进行讲座和心理咨询。

11.立足实际、拓宽视角,深入开展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开展心理素质教育研究是提升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调研,从实际出发,研究不同阶段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的规律,探索适合本校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新方法。围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为推进工作和改革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持。深入开展课程教学研究、案例分析研究、个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研究,吸取经验,分析不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12.拓展实务、凝聚力量,加强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大力加强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重点加强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提升心理素质课程教育覆盖面,将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拓展到研究生群体;加强对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的心理健康工作培训,提高其对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和心理辅导能力;疏通心理求助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渠道,做好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服务。

四、保障机制

13.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加强对学校各方力量和资源的协调,完善各级各类教师、管理、服务人员参与心理素质教育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14.加强统筹保障。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建设标准,落实各项工作条件与保障;按照每年生均20元的标准设立专项经费;加强心理咨询中心软硬件建设,不断优化工作场所与环境。

15.加强总结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明确问题和需求,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积极参加校际间心理素质教育研讨交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有效经验,拓展工作视野。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提升工作水平,推进我校心理素质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北方工业大学 

                             2015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