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 建设 >> 规章制度
北方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7 16:55:21 阅览次数:

校发〔2017〕21号

 

 

北方工业大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北京市属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京教研〔2014〕10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校为统领、学院为主责、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制度为保障,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创新机制、落实责任、奖惩并举;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基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持从严治理,把建立健全严格的学风治理体系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培育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坚持协同推进,把落实好“三全”育人的工作体制机制作为学风建设工作的支撑点,全体参与、齐抓共管,形成整体的学风建设合力。

(三)总体目标。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营造德才兼修、奋发有为、严谨求实的校园风尚,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教育。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辅导、党团活动、参观考察、座谈研讨、谈话谈心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培养学生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优良习惯和意志品格,正确认知大学、客观分析自我,自觉端正学习态度、增强专业使命、提升学习动力。

(二)做实生涯教育。系统设计本科四年生涯教育体系,做到衔接有序、四年不断线,使生涯发展成为促进学风建设的发动机。一年级重点结合新生引航工程,做好适应性教育,强化规矩意识,培养良好习惯;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二年级重点夯实专业发展基础,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三年级重点做好专业技能训练及升学准备,引导学生明确发展目标,突出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创业实践等环节,提升核心竞争力;四年级重点做好升学、就业、创业指导,加大考研出国的帮扶力度,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支持学生创业团队的建设。研究生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意识培养,提高科技服务能力。

(三)注重教师引领。坚持以教风促学风,进一步强化任课教师的育人责任,每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全体教师要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以学生为本,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增强课堂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改进教学质量评价方式,激励教师严肃课堂纪律,严格课堂管理。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严格学生考勤,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公平公正评定课程考核成绩。

(四)严格学生管理。严格执行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加强学生纪律观念、规矩意识、诚信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校园秩序。加强课堂考勤检查的力度,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联合组织实施课堂出勤抽查制度,各学院组织实施“任课教师、辅导员、班导师”三位一体的查课制度,有效遏制学生旷课、迟到、早退现象,并严肃处理。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快速处理、及时通报,形成高压态势,基本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建立学生个人诚信及违纪记录系统,将学生日常行为表现与各类奖学金评定、评优、保研、入党等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五)深化学业辅导。充分发挥学业辅导中心的作用,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需求,分层分类提供学业规划、学业帮扶、学业提升等服务活动。加大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总结参赛经验、培育优秀团队,提高获奖含金量;通过学生助学联盟、辅导员工作室、党团员“一帮一”活动等,发挥学生朋辈教育优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继续办好“学霸讲堂”;加强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定实施一对一的辅导措施,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业成绩。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网络学业辅导,办好“励学”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分析,提高学业辅导的有效性。

(六)提升活动品质。制定实施学生活动管理办法,围绕学生培养目标,加强学生活动顶层设计;实施年度学生活动清单制度,聚焦学风主题,从内容内涵、活动数量、形式规模、时间地点等进行统筹规划,加强监督指导。改革“四大节”组织方式,每学期举办一个节,每两年循环一次,增加学风引领内涵,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凝练品牌、打造特色。修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实行学生社团分类管理,规范学生社团活动,提升社团活动品质,杜绝学生社团活动对学风建设的负面影响。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学风建设和成长成才设置成绩清单,规范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管理。

(七)坚持助困育人。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状况建立分类指导台账,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注重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培育学风榜样、学习标兵,发掘助困育人优秀案例,加强宣传推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感恩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感恩国家、艰苦奋斗、努力成才、回报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进一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学习奖学金获奖率、重大竞赛获奖率、考研率,发挥他们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八)做好心理辅导。完善相关课程教育体系,加大各类人员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分层分类有效开展心理素质教育。针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台帐,制定个性化心理疏导和帮扶措施,重点加强对同时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和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疏导压力,预防心理危机。针对学习动力问题,为学习困难群体开展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激发成长动力;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教育,为优良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九)营造文化氛围。努力营造勤奋学习、自觉成才、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环境育人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继续开展“相约晨光”晨读晨练活动,深化班级、宿舍文化建设,创新活动形式,追求活动实效,带动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学风建设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形成线上线下的整体合力,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将“五·四”表彰改为“青年五四奖章”颁奖典礼,“一二·九”表彰改为“毓秀榜样”颁奖典礼,制定相关评选办法,深入挖掘优秀人物的感人故事,增强表彰的仪式感、故事性,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和引领力量,集中打造具有北方工大特色的学风引领品牌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十)完善奖惩机制。统筹协调各类评奖评优,修订完善各类奖励办法,聚焦学风指标提升,构建目标明确、分类竞争、层次分明的学风激励体系。改革学生基层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修订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的学风建设责任,组织开展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的创建、评比、展示、表彰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团员骨干、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学风引领;对不作为、拖后腿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加强对优良学风集体、个人的表彰和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主动深入教学和学生工作一线,及时了解和解决学风建设中的问题与困难。校长办公会每年专题研究一次学风建设工作。成立学校学风建设指导委员会,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为成员,统筹指导全校的学风建设。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是学校学风建设的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学风建设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日常检查监督。各学院是学风建设的主体,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学院应积极探索和不断改进学风建设的内容和方式,制定本单位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各职能部门应按照相应的育人职责,积极响应、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把学风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制度保障。学校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学风建设各项措施贯彻落实,确保年度学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并落实校、院两级学风建设目标责任制,将学风建设成效作为学院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把服务教学、落实学风建设措施的情况作为考核各职能部门的重要内容。加快制度建设步伐,梳理、修订涉及学风建设的各项制度文件;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制度的贯彻实施,使之成为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利剑。

(三)队伍建设。修订完善《辅导员工作条例》《班导师工作条例》及《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规定》,明确辅导员、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的学风建设责任,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以培育学生优良学风和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导师是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学生管理,主动培育优良班风;加强对学生学业的个性化指导,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结合大学的不同学习阶段和专业发展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全面负责,应加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及学风建设,鼓励研究生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四、本意见自校长办公会通过之日起施行。原《北方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校发〔2007〕6号)同时废止。

 

                      北方工业大学

                       2017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