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 建设 >> 规章制度
北方工业大学2017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7 16:54:19 阅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推动学校学风建设,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根据《北方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广大学生将注意力进一步凝聚到学习上来,在学习中磨练意志、锤炼情操、增长知识、提升素质。坚持“严”字当头,努力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进一步端正学风,确立严谨治学、勤奋好学的积极态度,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学校学风建设活动的组织,学校成立校级学风建设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谢  辉  郑文堂

副组长:王建稳  田红芳

成  员:王景中  何  裕  吴永林  赵姝明  高国伟

孙德辉  马  礼  王月海  王  力  李  强

贾  东  孙世国  刘永祥  郭  涛  邹建成

胡春江  何有华

学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办公室主任:高国伟(兼)。

三、工作举措

1.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与信仰对话”、“毓秀讲堂”、“人文素质大讲堂”、“优秀校友访谈”等专题报告会,主题党团日,红色参观等活动,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2.狠抓课堂纪律和考风考纪。在学生中广泛开展“遵规守纪”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遵规守纪意识,提高遵守学生纪律的自觉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学生工作处、各学院分别开展课堂巡查活动,采取切实措施,遏制违纪,努力在广大同学中形成认真遵守课堂纪律的好习惯。继续加强对期末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加大巡视力度,加快考试违纪作弊处理流程,狠刹作弊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和考风环境。

3.开展“十佳课堂”评选活动。通过教师“教与管”、学生“学与荐”评选优秀课堂。通过优秀课堂活动的开展,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改进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课堂管理,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发展。

4.开展优良学风系列评选活动。结合年度“毓秀榜样”的评选表彰活动,在学生中评选优秀“学习榜样”和“优良学风班榜样”,激励广大同学刻苦学习,勤于钻研,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攀登科学高峰,在勤奋学习中增长本领,收获成长。

5.组织“学风建设”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优秀校友学长等通过论坛、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广泛开展学风建设交流活动,充分调动学院、班级、党支部及广大同学学风建设积极性,努力营造讲学习、讲进步,团结一心抓学习的学风建设氛围,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各项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自我素质。

6.广泛开展学业辅导活动。围绕考研升学、就业创业、英语四六级考试等主要学业目标,针对不同学习群体,通过“学霸讲堂”等贴近学生实际、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加大辅导力度。加强学业辅导队伍建设,力促学业辅导常态化、网络化。进一步拓展“励学”微信公众号的教育和辅导途径,扩大受众面,提升学业辅导质量和品质。

7.开展学科专业竞赛系列活动。举办学校第30届科学节,围绕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各学院学生专业社团为依托,大力开展专业竞赛活动。完善专业社团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实专业社团指导力量,提高专业社团活动品质。以学生专业社团为依托,广泛开展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吸引广大同学参加专业学习活动,在活动中收获知识,增长本领。

8.组织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演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室开放活动,在教师的指导下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培育创新精神。结合科学节举办全校“创新创业作品展演”,在广大学生中弘扬刻苦钻研的专业态度和勇于创新的学习精神,带动更多大学生在科技创新中接受锻炼,提高本领。

9.开展“书香校园”创建读书活动。通过开展“读好书·读经典”优秀文化书籍阅读活动,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学生静下来,消除校园躁气,安于读书,潜心求学。通过“书香”品读活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生活心态,使广大学生通过读书升华气质,以学养人、知心养性。引导学生阅读中华传统文化典籍,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知识、礼仪、品格,礼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深入推进“相约晨光”晨读晨练活动。发挥“相约晨光”活动的激励作用,改进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动员学生清晨主动走出宿舍、走进操场,相约晨练,相约读书、学习,在活动中激励自我,发展自我,在努力奋斗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牵头,教学、管理和服务部门密切配合,引导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学院院长是学生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学院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实施,力求实效。要将学风建设引导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环节。要贴近学生需求,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要紧扣课堂教学、考试、科技竞赛、四级考试备考等有效载体,努力在促进学生增长知识、提高本领上见到成效。坚持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有机融合,学风建设活动要与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3.抓好宣传引导,表彰先进。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种媒体,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要积极拓展传播途径,丰富学风建设活动的形式和载体,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在认真总结2017年学风建设活动基础上评选“2017年十佳学风建设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表彰。

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学风建设活动相关资料的留存工作,及时将活动的相关材料报送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团委要明确标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考核管理,加大激励力度,切实保障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北方工业大学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