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5-07-08 15:10:24 阅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明确要求“学校要探索建立与大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相互配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中共教育党组[2013]9号)提出“广泛组织辅导员假期家访,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需求”。为深入贯彻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这一根本目标,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形成家庭、社会、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家访目的

以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家校沟通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感恩教育,增强资助育人实效。通过深入、持续的家访活动,达到关心关爱学生、教育激励学生、服务成就学生,提高辅导员素质,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二、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经济来源、家庭年收入及支出情况;

2.宣传国家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

3.与家长沟通,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了解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及学生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代表学校慰问实地走访家庭,并发放一定慰问金或慰问品。

三、家访对象

家访对象由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确定,一般从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中选取,每学年家访人数不少于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的5% 。

四、家访形式及时间

家访采取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以信件、电话形式进行家访由学院根据需要随时进行,实地走访一般在每年寒暑假进行,学院根据需要也可随时进行。

实地走访活动主要采取单独走访和组队走访的形式,学院可以单独组队走访,也可由学生工作部(处)统筹安排联合组队,实地走访前两周向学工部(处)报计划,批准后方可实施。

五、家访经费

学生工作部(处)承担家访经费,学院提出家访计划,经学生工作部(处)核准后,按照学校出差相关管理规定核准报销。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家访活动是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加强领导,确保家访活动有效开展。

2.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对信件、电话和实地走访的具体对象、家访内容、家访人员、工作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确保家访工作落到实处。

3.严明家访纪律,严防意外事件。各学院要切实加强辅导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辅导员人身和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要严明家访纪律,严禁辅导员利用家访之机,给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4.认真收集资料,做好工作总结。以信件、电话形式进行家访后,请学院及时填写北方工业大学信件和电话家访登记表(附件1),于每年12月中旬报送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实地走访形式进行家访后,请填写北方工业大学实地走访登记表(附件2),并写出详细的走访总结,包括走访活动组织情况、走访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和建议等,同时附上不少于5张反映家访活动的图片资料或影像资料,于走访活动结束后两周内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人:邝洪波

联系电话:88803509

电子邮箱:zzzx@ncut.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7月6日

 

附件:1、北方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件和电话家访登记表

        2、北方工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地走访登记表

         北方工业大学家访相关表格.rar